走進洛杉磯中國城——孫中山先生受到全世界華人尊敬

11

洛杉磯中國城孫中山先生塑像。(黎志滔攝)

2

洛杉磯中國城中山廣場。(黎志滔攝)

3

洛杉磯中國城濃濃的中國式建築。(黎志滔攝)

4

洛杉磯中國城街道上大紅燈籠高高挂。(黎志滔攝)

5

 洛杉磯中國城街道上大紅燈籠高高挂。(黎志滔攝)

(記者黎志滔)2013年盛夏的一天,我走進位於洛杉磯市中心傍的中國城,最令我難忘是看到中山廣場和孫中山塑像,可見全世界華人對孫中山先生的愛戴与尊敬,使我這位來自中山故鄉的客人感到特別溫暖与親切。洛杉磯中國城雖然与舊金山中國城相比雖然顯得冷清,沒有人來人往的人潮,不過因為其歷史地位以及中國式建築,因此仍然吸引許多外地遊客前往參觀。

 洛杉磯華人歷史最早可追溯至1852年,到了1870年時洛杉磯已經有約兩百名華人移民, 而到了1890年至1910年時,老中國城已經是頗具規模,橫跨約十五條街並有兩百棟商家,以及一間戲院,三間寺廟和一間報社。直到1938年,洛杉磯的中國城移到現址,並以中央廣場開始發展,成為有眾多華人餐館、超市、辦公樓等商家的聚集地。今日的洛杉磯中國城周邊有壹萬多華人居住,為中國城的持續發展補充新血,看到許多中國人開的餐廳、商店与會所,听到廣東音樂。洛杉磯中國城在農曆新年或中秋節,舉辦遊行和街會,慶祝中國傳統節日,在夏天的夜市,仍然是可以吸引許多華人遊客。

 洛杉磯縣人口约1024萬,是美國最大的縣。洛杉磯縣内有88個城市組成,自治程度各不相同。洛杉磯也是美國華人的主要聚集地之一,约有40萬左右華人居住于此。而洛杉磯的别稱“羅省”,就是早期廣東華人移居的粵語音譯。而且洛杉磯市屬于洛杉磯縣(Los Angeles County)所以也有“省城”的意思。洛杉磯就業相對比較容易,吃住比舊金山平價一些,街道幹淨、寬闊,天氣又溫暖,所以這里吸引許多中國來的新移民定居。

Responses are currently closed, but you can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Comments are closed.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