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泛亚音乐节中国中央民族乐团展演2月8-10日

光明行

2013年斯坦福泛亚音乐节将迎来中央民族乐团,一支由90位演奏中国乐器的音乐家所组成的乐团。中央民族乐团将于2013年2月8日至10日驻团于斯坦福大学。乐团将在此间演出独奏及交响音乐会,教授大师课并开展其它文化和教育性的交流活动。此外,该团也将与斯坦福及湾区其它中国民族乐团合作,音乐节期间还将同时开展关于中国音乐与文化发展的学术性讲座和研讨会。中央民族乐团此次访问恰逢中国农历新年,为迎接“蛇”年到来,将于斯坦福新建的Bing音乐厅举行庆祝除夕之夜的中国新年音乐会。

中央民族乐团成立于1960年,由时任总理周恩来主持创建。该团承袭了西方交响乐队的模式,同时致力于展示中国乐器之精髓及独具魅力的“民族音乐”的力量。乐团直属于中国文化部,扮演着重要的外交角色,曾代表中国出访50多个国家,并与众多世界知名音乐家合作。该团在促使中国称为全球重要文化力量之一的道路上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目睹了近年来几支美国交响乐团在中国的驻地交流后,斯坦福泛亚音乐节艺术总监蔡金冬教授深受启发,随后为中央民族乐团提供了在斯坦福大学驻团交流的机会:“美国交响乐团,如费城交响乐团和纽约爱乐乐团,其在中国的驻团交流对当地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希望西方对于中国音乐的好奇感能如中国对于西方古典音乐一样。中央民族乐团是中国最高水准的民族乐团,拥有众多具有最高演奏水平的音乐家,在此音乐节的展演将为此目的而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音乐节期间,一场关于“中国音乐、艺术和表演:中国文化复兴”的讲座将面向公众开放,以探讨中国艺术文化在当今社会和世界舞台所扮演的角色。由于2014年的音乐节主题为西藏及蒙古音乐,2013年的音乐节还将举行关于“西藏传统及宗教音乐”的展示会,来自西藏地区的音乐家及学者,将分享他们关于收集及表演这一类即将消失的宗教音乐形式的宝贵经历。

如需了解更多关于泛亚音乐节的信息,请访问:www.panasianmusicfestival.stanford.edu

随着第九个年头的来临,斯坦福泛亚音乐节已经成为美国最重要的展示亚洲音乐平台之一。它致力于通过开展年度系列音乐节及学术活动的形式,促进和提高社会对于当代亚洲音乐的理解和欣赏。蔡金冬,斯坦福音乐系交响乐研究主任,同时作为音乐节的创始人和艺术总监。

演出时间表

星期五,2月8日,晚8点,斯坦福大学Bing音乐厅
“名家名曲”,中央民族乐团音乐会
• 中国传统及少数民族乐器演奏,从千年前至21世纪名作
• 晚7点音乐会前讨论,“中国传统诗歌及音乐的关系”,斯坦福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研究Ronald Egan教授
票价:$30普通票/$20学生票/$10斯坦福学生票

星期六,2月9日,下午3点-4点,斯坦福大学Bing音乐厅
家庭音乐会:中央民族乐团公开排练
此家庭音乐会是由音乐节及斯坦福Bing幼儿园合作承办,面向公众开放,特别适合各年龄段儿童参加。 票价:$10普通票/$8斯坦福Bing幼儿园成员

星期六,2月9日,晚8点,Bing音乐厅
“中国新年音乐会”,中央民族乐团音乐会
• 中国除夕夜,一场由世界最知名中国乐团演出的音乐会,演奏中国传统乐器协奏曲及交响乐,以庆祝“蛇”年的到来
• 晚7点音乐会前讨论,“音乐为人民服务”, 海德堡大学Barbara Mittler博士
票价:$30普通票/$20学生票/$10斯坦福学生票

专题讨论及研讨会

星期六,2月9日,11点-下午1:30,斯坦福大学Bing音乐厅Gunn大厅
专题讨论及展示:
中国文化的复兴:中国的当代音乐,艺术,和文化

此专题讨论将专注于中国文化在世界舞台所扮演的角色。以中央民族乐团到访斯坦福大学为契机,四名发言人将探讨关于中国音乐、艺术、文学及文化的社会、美学意义及国际影响力。同时,乐团音乐家将在研讨会中展示演奏乐器。大会为参与者及观众提供午餐。此研讨会为免费项目,但需提前预约,满位为止。预约方式:  pamfinfo@gmail.com。赞助单位:斯坦福泛亚音乐节,孔子学院,东亚语言与文化系。
研讨议题:
• Sheila Melvin: “复兴之路:中国探索成为文化大国”
• Barbara Mittler: “欧洲歌剧在中国”
• Haiyan Lee: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一群山寨毛”
• Ban Wang: “民族文化的国际面孔:京剧及芭蕾”

星期日,2月10日 下午2点-4点, 斯坦福大学音乐系Campbell音乐厅。
研讨会及展示:西藏传统及宗教音乐
此研讨会将关注来自于西藏的音乐家及学者。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Jiayong Qunpei将讨论西藏音乐,尤其是藏戏传统。 知名藏族歌手Reshi Tsering Tan将分享他作为香格里拉民间音乐保护协会创始人经历。香格里拉民间音乐保护协会作为非盈利组织,致力于记录原始的传统西藏音乐,尤其是即将消失的宗教音乐,西藏音乐家们将向观众展示不同形式的西藏传统及宗教音乐。此研讨会将展望以西藏及蒙古音乐为主题的2014年泛亚音乐节。该活动免费对公共开放。

关于中央民族乐团及其它受邀嘉宾、乐团的照片,如需索要请到音乐节网站。或与音乐节联系(pamfinfo@gmail.com)即可提供。

斯坦福泛亚音乐节由 Albert Yu 和 Mary Bechmann基金会,斯坦福大学孔子学院,
斯坦福大学文理学院,音乐系,东亚研究中心,及东亚语言与文化系。

音乐会门票
电话购票 (408)-219-0697 (650)-996-7635 (510)-364-3721 (925)-997-7410
网络购票 请访问:http://tickets.stanford.edu
或访问泛亚音乐节官方网站:http://panasianmusicfestival.stanford.edu

Responses are currently closed, but you can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Comments are closed.


Powered by WordPress